排球触网,那算犯规吗?一探究竟! - 排球 - 领酷网
潮流
领酷健身排球网

排球触网,那算犯规吗?一探究竟!

发布

排球触网,那算犯规吗?一探究竟!,排球比赛中的规则总是让人摸不透?别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个经典问题:球碰到标志杆,究竟是不是出界呢?一起来解开这个迷思吧!

首先,我们得明确一点,排球比赛中的“标志杆”通常指的是网的两侧立柱顶端的垂直杆,这些杆子是用来固定网线的。当球直接触碰这些标志杆,情况会有所不同,取决于球的运动轨迹和比赛规则。

规则解析


根据国际排联(FIVB)的规定,如果球在空中越过网线,但没有落在对方场地内,且没有触碰标志杆,这通常不算出界。球员可以合法地击打穿过网线的球,只要球最终落在对方场地上即可。

然而,如果球在飞行过程中确实触及了标志杆,且改变了球的轨迹,使其偏离原本的线路进入对方场地,那就可能被视为违规。此时,裁判员会根据球的初始位置和被改变后的方向判断是否属于意外触碰,还是有意为之的犯规行为。

特殊情况


有些情况下,比如发球时球不小心碰到标志杆,可能会被判为无效发球,因为发球必须从发球区上方抛起并直接击打。如果是防守方在接球时碰到标志杆,一般不会视为出界,但如果因此改变了球的方向,可能会影响比赛进程。

总之,排球触标志杆是否出界,关键要看球的运动轨迹和比赛规则的解读。记住,规则是为了保证比赛公平,所以了解它们是每个排球迷必备的技能哦!

下次当你在观看比赛或者自己打球时,遇到这样的情况,记得用这把“规则尺子”量一量,是不是就能轻松应对了呢?